国内动态 全球动态 协会公告 政策标准及论文

以咖啡为媒 促经贸合作

来源: 云南省咖啡行业协会       时间: 2021-03-15 15:49:42

以咖啡为媒  促经贸合作


为促进云南与埃塞俄比亚咖啡产业经贸交流,应埃塞俄比亚驻重庆总领馆邀请,云南省贸促会于2021年3月11日上午在商务厅举办了一场“咖啡产业合作研讨会”,会上埃塞俄比亚驻重庆总领馆总领事安特能.塔瑞库.菲勒克先生对埃塞当地咖啡产业发展、进出口贸易、投资机遇和政策作了推介,我省商务厅外贸处袁林副处长对我省咖啡进出口情况作了简要通报。我省农业农村厅对外合作处胡新梅副处长对我省咖啡产业发展情况作了详细介绍,并就双方咖啡产业交流合作展开了研讨。

   

埃塞驻重庆总领馆总领事  

安特能.塔瑞库.菲勒克先生 


  云南省贸促会会长  

  刘琪琳先生

我协会秘书长李功勤率本会会员单位云南农垦咖啡有限公司、云南良穆咖啡有限公司、普洱爱伲庄园咖啡有限公司、昆明富民县进出口有限公司及部分非会员咖啡企业参加会议研讨,会上会员单位企业主要向埃塞方面介绍了企业情况,与埃塞合作的过去及意向。

云南省咖啡行业协会代表


    

    农垦咖啡公司代表 

良穆咖啡公司代表  

   

 爱伲咖啡公司代表   

         

李功勤秘书长在会议交流阶段,结合2014年率团去埃塞考察的感受,提出了三个方面的合作设想:

其一:我省咖啡种植多年,但品种单一,加之市场对优质咖啡的需求量不断加大,而埃塞有4800多个咖啡种质资源,是否可以通过中埃双方的科研单位以合作的方式,引进或研发更具品质、更高产量、抗逆性更强的品种。

其二:通过埃塞总领事的介绍得知,埃塞咖啡的加工方法主要是日晒法,亩产只有30—50公斤。而我省咖啡的种植加工技术等比较成熟,通过合作培训的方式,提高埃塞的咖啡种植加工水平,从而提高埃塞咖农的收入。

其三:埃塞每年生产的44万吨咖啡,虽饮用咖啡已成习惯,但深加工技术缺乏。而我会的会员单位“后谷”公司具有成熟的咖啡深加工技术和自主研发的深加工设备,也可以通过合作的方式引进到埃塞。

总领事先生对秘书长提出的三个方面的建议都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他认为以上三点也正是埃塞现在迫切需要的,他表示会尽快联系埃塞国内的相关科研单位和企业、商协会,让其与云南省咖啡行业协会做进一步洽谈合作。

会议结束时,省贸促会刘琪琳会长对研讨会进行了总结,本次研讨会的所有合作意向在双方有关单位的共同努力下落地、开花、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