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动态 全球动态 协会公告 政策标准及论文

标准“更新”助推云南咖啡产业规范化

来源: 云南省咖啡行业协会       时间: 2020-12-22 23:33:44

云南咖啡在云南乃至中国都是一个特殊的存在,规模和产值放在全国是不值一提的,但就是这样一个农产品它可以广泛的参与世界经济循环,同时具备社交属性、金融属性和健康属性。

云南已成为中国最大的咖啡种植地、贸易集散地和出口地,咖啡种植规模和产量占全国的98%以上,为充分发挥云南咖啡资源优势,规范云南咖啡产业的发展,云南省农业农村厅委托云南省咖啡行业协会牵头,制定云南咖啡系列标准,以解决现有咖啡种植管理、生产、加工等方面的实际问题,全面提升云南咖啡产品品质,加快咖啡标准化生产,促进咖啡产业的提质增效和转型升级,努力打造云南咖啡绿色食品牌

早年,为扩大云南咖啡产业的规模,相关部门也制定了云南咖啡的综合标准,随着生产力的发展和市场的变化,早期的标准与现实情况有不少“脱节”现象,无法指导现有生产,“更新“云南咖啡产业的”知识库“势在必行。

12月21日全天,专家组在云南省咖啡行业协会展开了终稿文本讨论,逐字逐句结合现实情况对标准进行了修正,标准涵盖种植、加工和商品豆质量。值得一提的是,云南咖啡的产业化发展经历了4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19521978年以前的阶段,这个阶段是出于国家战略的需要,种植咖啡供应苏联;第二个阶段是19781988年,大部分的农垦系统尝试种植,这个阶段是个起起伏伏的阶段,同时也在摸索阶段;第三个阶段是19882008年,1988年雀巢进入普洱后,云南咖啡进入一个稳定发展的阶段,这个阶段比较长为20年;第四个阶段是2008年以后,从前30年专靠农业初加工、种植出口过渡到不仅有农业出口还兼容了工业、品牌,不断完善产业链的阶段。所以,云南咖啡的种植标准其实是趋于成熟的,根基牢固。

与国内咖啡消费快速增长相悖的是云南咖啡的价格持续低迷。这就涉及到加工标准和商品豆质量标准的范畴,因为云南咖啡有一个特点:“散”,这就使得没有统一科学的加工标准,品质不稳定。烘焙师们想要购买精品级的云南生豆却很难在市场上见到,偶尔遇到质量不错的,却会因为加工数量太少咖农无法平衡成本而价格太高。

在倡导呼吁国人消费咖啡不必舍近求远,多消费性价比非常高的云南咖啡的同时,我们还要夯实云南咖啡的基础,一步一个脚印,没有捷径,毕竟推广云南咖啡,需要一个产业链上的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