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动态 全球动态 协会公告 政策标准及论文

文山、红河考察调研报告

来源: 云南省咖啡行业协会       时间: 2015-06-15 00:00:00
  2015年5月18日--22日,云南省咖啡协会秘书处一行三人分别对文山州和红河州的咖啡种植情况进行实地走访和调研。
   文山州主要考察了云南天润云纯咖啡公司,该公司位于麻栗坡县东南部的八布乡境内的低中山峡谷地带,海拔在500米-800米之间,四周环山,属南亚热带半湿润季风气候,比较适宜种植云南小粒咖啡。2014/15年产季该公司产量只有近60吨(正常年份产量达到200吨),减产的原因很多,其中最重要的原因是香蕉近年来价格上涨,种植成本低,收益高,农民砍咖啡树改种香蕉。其次是病虫危害严重,若当阳、荫蔽度差的个别坡面产量损失更为严重,所以造成了本产季产量大幅度减产。
   由于土地资源受限制,面积无法扩大,年生产量小,不能形成一定的规模和效益,抵御自然灾害和市场风险能力低,没有较强的可持续发展后劲。这也是麻栗坡县咖啡产量减少的另一个重要的原因。
   天润云纯咖啡公司现针对产量的提高采取以下措施:1、种植荫蔽树,荫蔽度达到20%以上,能有效地减轻天牛对植株的危害,做好示范基地标准化;2、引进新的适合当地气候的、抗病虫能力强的咖啡品种;3、走精品咖啡路线。由以前的粗放型改为现在的精品型,对咖啡豆收购提出新的一系列标准,农户必须严格按照公司的标准来种植加工咖啡,提高单产和品质,并且实现精准农业可视化管理。当消费者在选购产品的时候自然会增加可信度,这样可有效消除消费者的顾虑,创建品牌,提高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由于成本增加,公司对品牌和定位有新的想法,调整经营思路,由过去以量取胜的做法转移到走精,随着人们的消费水平越来越高,以前的经营方式慢慢的就不具备竞争力,在优化品种的同时基地做精,做细。走精品路线明显更有前景。

  另麻栗坡县的八布农场,种植咖啡已有30多年的历史,去年起咖啡种植面积从原来的3000亩减至现在的500亩左右,主要原因是多年来加工方法存在问题,加工环境及条件不具备,技术落后,导致加工后的豆子有异味,卖不出好价钱。
   5月20日-21日我们又来到红河州河口县红河麟源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河口县位于云南省滇南红河州东南部,处于红河和南溪河交汇处,东经103°4′~104°17′,北纬22°30′~23°02′之间的边疆地区,其具有发展小粒种咖啡产业的区位优势,红河麟源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现有咖啡种植面积3000亩,品种主要是从德宏热带农业科学研究所引种的小粒咖啡卡杜拉、卡杜艾、萨拉维奇、卡蒂莫7963、德研28、德研161等良种。 

   2014年公司产量为30多吨,发现有灭字虎天牛的少量危害及霜害,农户大多和文山一样砍咖啡树改种香蕉,也有因为政府无偿发咖啡苗,并且发补贴款扶持,所以农民暂时还没有砍咖啡树,只是在咖啡地里套种香蕉,让咖啡自生自灭。
  从实地考察麟源公司咖啡种植地,整体长势不错,品种多,现主要目的是找到适合的品种,包括产量和杯品质量,据公司何经理介绍,咖啡基地里有棵波邦品种的咖啡树长势特别好,这棵树能产2公斤咖啡米,如果适合大规模种植,产量提高就不是问题了。  
  此次考察发现的问题:
1、面对价格一路走低的市场形势,一些咖农开始动摇,不再看好未来的市场。加之今年香蕉价格涨幅大,一些咖农砍伐掉种植几十年的咖啡树改种香蕉。如果再不想办法控制这个态势的发展,那么这个最具代表性的高原特色产业将会走向消亡。
建议:作为政府应该正确的面对和清醒的认识到这个问题的严重性,应该不遗余力的扶持推广。在地方成立专门的咖啡产业办,全力推进咖啡产业发展。并且财政部门多投入咖啡扶持基金,补贴给咖农和企业,而在赚钱效应的诱惑下,咖农对咖啡的种植热情就会高涨,使得咖啡种植面积在云南飙升,只有种植面积不断扩张,咖啡产业才会超常发展。
2、农民在追求自身利益是没错的,全球供需不平衡,需求大,供应少,按理说咖啡价格应该上涨,纽约商品交易所咖啡豆的期货价格,在经过2010年和2011年两个收购季的冲高之后,从最高点飞流直下,正因为政府和咖啡行业没有话语权、定价权,带来的的问题就是价格不由自己做主。几十年来云南咖啡的销售价格都是在纽约期货价格下压15-20美分/磅后,再随之波动。
 建议:加快推动咖啡交易中心的建设进程,重视咖啡产业的发展,让云南咖啡有自己的话语权。政府需要引导、宣传、推广,重拾企业及咖农的信心。作为企业和咖农也要认识市场经济的规律的存在(价格有涨有跌),并且对市场价格的波动要有充分的思想准备。
3、两家企业种植咖啡品种多,就是因为企业迟迟找不到适合自己种植的品种,这些都会影响到咖啡产业的发展。
建议:企业能做到的就是提高自身产品的品质,企业想找到适合自己的品种,需要相关科研单位站在企业的角度想问题,提供适合当地的品种资源和技术支持,加快把科研与企业的需求结合起来,利用自身的技术力量,开展科技培训,协调和指导推广工作。在品种引进及适宜性栽培上提供帮助。这两家企业都是刚刚起步,都分别从保山热经所聘请专家驻地帮助解决种植、加工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这一点值得没有经验的企业学习借鉴。
   总之,文山、红河是我省较具潜力的种植区域,目前尚不具规模,在全部投产以前建议多组织参观和学习我省做得成功的企业,借鉴别人的先进方法与经验,改善加工方法,提高产品质量的稳定性;引进新的咖啡加工技术和设备来提高加工技术水平,确保咖啡产品质量;改善加工环境,并对生产人员进行生产技术的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