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咖啡历史 产业介绍 产区分布

云南咖啡产业介绍

来源: 云南省咖啡行业协会       时间: 2020-06-05 11:31:20

咖啡是世界三大饮料之首,种植咖啡的国家和地区多达76个。我国咖啡于1884年引入台湾,1892年法国传教士引入我省大理州宾川县,开启了中国种植和发展咖啡的历程,迄今已有一百多年的历史。

云南是亚洲主要的咖啡产地之一,也是世界咖啡巨头布局中国乃至亚洲市场的重要节点。省委、省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和支持咖啡产业的发展,通过多年的扶持,咖啡产业发展极为迅速。2018年,全省咖啡种植面积149.50万亩,产量15万吨,种植面积、产量均占全国的99%以上。 全省咖啡的种植区域分布在9个州市的34个县(市区),主要产区是滇南、滇西南的保山、德宏、普洱、临沧等4个州市,4个州市的种植面积和产量均居全省的85%以上;咖啡还是重要的创汇农产品,出口创汇仅次于蔬菜、烟草居出口创汇农产品的第三位;全省咖啡产业已成为促进我省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农民增收和边疆繁荣稳定的特色优势产业。

云南咖啡具有独特而优异的品质。我省地处低纬高原,拥有生产世界级咖啡的自然气候资源条件,云南咖啡以“浓而不苦,香而不烈,略带果酸味”的独特品质闻名于世,整体品质优于巴西咖啡,与哥伦比亚小粒咖啡相近。近年来,我省多次组织、参加了国内外的咖啡生豆大赛,取得了很好的成绩,我省的有些咖啡在比赛中竟达到了84.25分,这充分证明了云南咖啡的优异品质。著名旅美新闻评论家梁厚甫著文称:“世界咖啡最佳产地在云南,云南产的咖啡触到舌端十分过瘾。”

在咖啡种植面积、产量迅速增长的同时,咖啡企业也同步壮大,初具规模,并形成了一批有市场影响力和知名度的品牌。目前,全省咖啡初加工能力超过15万吨,精深加工能力超过2.0万吨。德宏后谷咖啡有限公司速溶咖啡粉年生产力已达13000吨,是全国最大的速溶咖啡粉生产企业;云南爱伲集团与国际咖啡巨头星巴克成立了星巴克爱伲咖啡有限公司,标志着云南咖啡国际化又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云南咖啡厂通过力推改革,老树新枝生机盎然。咖啡品牌“后谷”、“朱苦拉”、“爱伲”、“云咖”、“比顿”、“纯征”、“肆只猫”、“北归”、“中啡”等品牌都已经有了一定的知名度;十二家省级咖啡龙头企业中,临沧的“凌丰”、保山的“高晟” “新寨”、普洱的“宏基” “漫崖”、大理的“宾川高原”等后起之秀,为产业发展注入了新鲜血液。

中国是世界上咖啡消费量增长最快的国家之一,目前咖啡的消费量超过了10万吨,与亚洲的日本、韩国等主要消费国相比,消费水平还比较低。但我国咖啡消费以每年20%以上的速度在增长,远高于世界3%的增长水平,市场空间巨大。根据全球咖啡的产销形势分析,若我省咖啡种植面积达到250万亩以上时,将年产咖啡生豆20万吨,实现总产值350亿元以上,出口创汇3亿美元以上。

云南咖啡产业的发展也引起了国家重要领导的关注。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云南期间,专门了解过云南咖啡的发展情况,助力我省咖啡产业的发展,扩大了云南咖啡品牌的影响力,助推了云南咖啡品牌的做大做强。近年来,在加强咖啡宣传的同时,我们还将加快咖啡标准化、生态化园区的创建,推进现代咖啡庄园建设,加大省级咖啡龙头企业的培养,不断增强全产业链各个环节的厚度和深度,从多个方面促进咖啡产业的提质增效和转型升级。

云南咖啡产业的发展离不开各级党委政府的支持,离不开咖啡龙头企业的带动,离不开咖农的辛勤劳作,离不开咖啡界的共同努力,更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关心和支持,希望得到社会各界一如既往的关注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