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动态 全球动态 协会公告 政策标准及论文

云南国际商会母建生秘书长率队拜访云南省咖啡行业协会

来源: 云南省咖啡行业协会       时间: 2020-09-23 12:18:34

9月22日,中国国际商会云南商会(云南国际商会)秘书长母建生率商会综合部负责人等拜访了云南省咖啡行业协会,就当前云南省咖啡产业发展以及疫情冲击下协会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走访调研。

座谈会上,李功勤秘书长详细介绍了我省咖啡行业现状。咖啡是云南省八大产业之一,占亚洲咖啡出口百分之八十以上的总量,中国本身就是世界上最大的咖啡新兴消费市场。在后疫情时期,广大咖啡企业积极响应国家双循环倡议,参与国内市场循环为主,出口国外市场为辅,当务之急是避免云南咖啡作为原料低价出口,在保税仓贴牌再以某国际品牌高价进入我国市场,长期下去,云南咖啡摆脱不了原料生产和出口基地赚取微薄利润的被动局面,产业高质量发展将受制约。

针对李功勤秘书长提出的在产业和企业发展方面遇到的问题和困难,母建生秘书长给出了其发展方向和相关建议。协会应不断加快咖啡标准化、生态化园区的创建,推进现代咖啡庄园建设,加大省级咖啡龙头企业的培养,增强全产业链各个环节的厚度和深度,从多个方面促进咖啡产业的提质增效和转型升级;同时紧跟国家步伐,建立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以“外循环带动内循环”向“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际国内双循环相互促进”转型。

云南得天独厚的气候,盛产闻名世界的小粒咖啡,在咖啡产业的发展中具有不可替代的天然优势。商协会要加强横向合作,找准结合点,力量下沉,以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和“健康生活目的地”牌为契机,汇聚业界力量,培育“云南咖啡”公共品牌,提升云南咖啡品质,助力我省突破咖啡产业体系不完整、单位回报低、产业分散、品牌效应不足、销售量提不上去的困境,实现云南咖啡质量好、品质稳定,创新加工、质量体系,建立云南咖啡新标准,提升云南在我国咖啡领域与行业的话语权和定价权。

       双方就推进商协会如何服务会员,为会员单位争取国家政策支持,开展包括会展活动、培训服务、代言工商等多方面合作达成共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