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动态 全球动态 协会公告 政策标准及论文

全球封锁助涨恐慌性购买 咖啡价格坐收渔翁之利

来源: 金融界       时间: 2020-06-12 11:12:01

过去一个月里,随着旨在遏制新冠疫情全球性大流行蔓延的全球封锁助燃了那些喜欢喝咖啡的人的恐慌性购买,咖啡价格大幅上涨。但是,这种大宗商品的前景还远未明确。

基准纽约5月阿拉比卡咖啡期货在过去一个月里上涨15%,本周四(16日)涨至1.2美元/磅左右。

按照定义,期货合约指的是买方同意在一段指定时间之后按特定价格接收某种资产(这里指的是咖啡),卖方同意在一段指定时间之后按特定价格交付某种资产的协议。它表明了人们对未来咖啡价格的预期。

在本轮大幅度反弹之前,在长达数月的时间里咖啡价格一直处于波动状态中,并曾于25日触及97美分/磅的价格低位。同一时间段内,受累于新冠疫情在全球范围内迅速蔓延催生的恐慌情绪,全球股票市场剧烈动荡。不过,自25日触及低位以来,咖啡价格呈现涨势。325日,咖啡期货触及1.29美元/磅,较比2月低位飙升30%。

恐慌性购买

周三(15日),在接受CNBC采访时,经纪商Marex Spectron高管Maximillian CopestakeSteve Pollard指出,尽管新冠疫情在全球范围内迅速蔓延,但是消费者对咖啡的需求非但没有减弱反而增强,助推这种大宗商品价格上行。

身为Marex Spectron欧洲咖啡销售执行董事的Copestake表示,“对于很多其他大宗商品来说,比如说金属或石油,需求肯定大幅度下滑。但是,咖啡不是这样的。对于这种大宗商品来说,只改变的只是消费方式而已,从‘家外’改为‘家内’消费。”

不过,据Copestake所述,从全球范围来看,主要面向“家外”消费者销售的咖啡烘焙机——供应给咖啡店、酒吧以及餐馆等企业——遭到“实打实且沉重”打击。不过,由于普遍存在的封锁举措引发了恐慌性购买,那些主要通过超市销售、供消费者在家里喝的咖啡的商家迎来需求激增。

在接受采访时,Copestake说:“人们想要把家里的柜子塞得满满的,所以他们继续出去买东西。正因为如此,消费方式发生了大规模改变,由‘家外’消费转向‘家内’消费。”

Copestake和咖啡分析师Pollard指出,拼命囤积食品杂货的消费者,是咖啡需求出现净增长的主要推手。

供应链中断

从供应面来看,被普遍实施的封锁举措严重影响了消费者获得咖啡的过程,不过目前咖啡供应并未中断,产品最终仍能被交付至消费者手中。

Copestake声称,“因为咖啡属于食品,即便国家处于封锁状态,在咖啡供应链中工作的人也被认为是在必要性行业工作的人。因此,从法律角度来说,身处咖啡供应链的每个人,都能继续工作,能继续采摘咖啡豆,研磨咖啡粉,加工、包装以及运送咖啡。”

不过,CopestakePollard警告称,受封锁范围不断扩大影响,运输问题可能会变成一个越来越大的问题。

美元走强

还有其他一些因素,也会影响咖啡的价格走势。

CopestakePollard指出,到目前为止,美元走强一直在限制咖啡的价格上涨,部分归因于巴西等国家的咖啡农民因有利的汇率更愿意出售库存的咖啡。

两位高管表示,“所以,你会看到这样一种情况,期货(价格)上涨,他们的货币贬值很多,他们(巴西农民)通过出售来获得远期交割。谈到产生咖啡库存,2019-2020年咖啡年(截止9月)内,库存为赤字,来自上一年度的库存已被用尽。随着本咖啡年接近尾声,库存赤字变得明显,导致价格上行。”

价格前景

据报道,CopestakePollard认为,一旦新冠疫情危机结束,封锁接触,咖啡价格可能会发生怎样的变化,这是个“非常值得讨论”的问题。

他们说:“人们不去,或不出去吃饭和喝咖啡所造成的损失,是否能被在家消费的等量增加抵消,我们不知道。在某个时间,消费者会开始动用自己的库存,不再去超市购物。我们认为,这样的事情可能会发生在2020年或2021年的某个时候。因此,我们当前看到的额外需求很可能会在明年退出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