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动态 全球动态 协会公告 政策标准及论文

中国—东盟咖啡行业对接会

来源: 云南咖啡行业协会       时间: 2013-06-13 00:00:00


     为推进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内各国的行业对接和产业合作,打造区域内优势互补的产业链,实现产业升级和共同发展,第四届中国—东盟行业合作昆明会议暨第四届昆明国际商品博览会在昆明中豪螺蛳湾国际商贸城开幕。

      6月8日下午,中国—东盟行业合作会议咖啡行业对接会上,来自印尼、泰国、菲律宾、老挝、越南、中国等东盟各国的咖啡协会领导,就如何阻挡当前咖啡国际行情下滑,引起的行业恐慌情绪进行了商讨。

  东盟国家中很多都种植咖啡,云南是中国咖啡的主产地,种植以小粒种咖啡(Arabica )为主,为了加工附加值更高的速溶咖啡产品,需要掺入中粒种咖啡(Robusta),这多从东盟国家进口。据越南和印度尼西亚两国咖啡行业协会会长介绍,2012年采收季,两国的咖啡产量分别居世界第二和第四,而其中,越南咖啡和可可行业协会秘书长Nguyen说:德国、美国、意大利、中国是其咖啡出口的大国,仅去年,中国就由进口越南咖啡数量的第10位,上升至第7位,达到5万吨,是上述国家进口越南咖啡数量上升最快的国家,占中国对东盟国家咖啡进口总量的96%。

  另值得注意的是,在中国进口越南的5万吨咖啡中,有超过50%是云南的交易额。“虽然中国对东盟自由贸易中93%的产品已经实现了零关税,但中国进口咖啡豆还有8%的关税。中国—东盟咖啡行业合作委员会呼吁取消这一关税,这样不仅能加大东盟咖啡出口中国的数量,而且云南的咖啡产品也能因为生产成本的降低,而变得更具有竞争力,从而使得云南咖啡产业受益。”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中方秘书处常务副秘书长许宁宁先生表示。而云南省咖啡行业协会熊相入会长也提出建议:“如果要扩大东盟间咖啡贸易,尽快降低关税是最可行、见效的方法,即使不能全面减低,也可选择性地从Robasta咖啡品种开始降低进口关税。东盟间咖啡贸易若实现零关税,中国将逐渐成长为最大的咖啡消费市场。”

  因此,在当下咖啡贸易下滑,人力成本、种植成本都快速上升的趋势下,除了扩大产量,增加销售额外,降低咖啡贸易关税也成为了东盟各国咖啡行业关注的焦点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