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动态 全球动态 协会公告 政策标准及论文

富民进出口咖啡国际市场报告

来源: 云南省咖啡行业协会       时间: 2015-12-10 00:00:00
                     
    在11月最后一周咖啡价格跌穿120美分/磅的近期低点后,由于市场中空头回补量增大,在上周的几个交易日中,价格低位拉升,回到125c/lb一线水平。
    巴西收获情况良好,降雨充足。国内经济政治情势无好转,美元兑里尔维持在3.8水平。
    越南上个产季囤积未售出的咖啡超过10万吨。
    现在咖啡的市场价格到底是不是如我们想象的一样已经太低?向下的支撑点在哪里?市场能否有足够的动能向上发展?各个产区的竞争力如何?P&A最新的市场报告中给从各个产区的竞争力的角度做
了一个全面的分析:
    如下表,以期货价格130c/lb为例,七个对比项目分别是巴西从高到低三个级别的的咖啡的生产者,非洲一个产区的生产者(肯尼亚?)和拉丁美洲三个产区的生产者的,原文章隐去了拉美三个产区的名字。
 
    根据图表信息推测,从1至3分别为哥斯达黎加,危地马拉和洪都拉斯。表中最后一栏种植者的利润根据每个国家的实际购买力进行了折算。
 
    根据图表分析,种植者的最终收入水平取决于种植效率,规模,产品售价和供应链效率决定(以出口价格(离岸价)转移至农户(农场交货价)的比例衡量)。
    巴西咖啡种植者以远低于其它产区的种植成本(每磅70美分)和规模效应(人均种植面积7.5公顷)取得远高于其它产区的利润。图表解释了为什么虽然期货价格现在处于120c/lb的低位,很多产区叫苦不迭,而巴西,作为世界最大的咖啡生产国,它的咖啡生产者和出口商们依旧源源不断地在刷新发货量记录。
    如果咖啡期货价格跌至100c/lb,则将击穿几乎所有中美洲产区的种植成本。而巴西的咖啡种植者们还会依然很赚钱,他们即使在100c/lb的价格水平上卖咖啡,每个农户还会有近8000美金/年的利润。而反观拉丁美洲,即使现在期货价格涨到200c/lb, 他们的种植者也达不到这样的收入水平。
   这解释了为什么巴西风吹草动能直接左右咖啡期货价格,为什么期货价格120c/lb也许还是个高价。
   值得我们思考的是,中国咖啡的种植成本和户均种植规模和拉美州几个产区的比较类似的,而中国咖啡的的品质不如中美洲产区,这点也在价格上有直观的体现。
   从长远来看,随着生产技术的提高,全球化进程的继续发展,所有可再生商品的价格将不断降低,而且价格将越来越趋近于最有竞争力的/最具规模的生产者的生产价格。这个趋势是不可逆的。而所有不能适应趋势的生产者会被逐步淘汰。
   ICE 认证库存 180 万袋, 罗布斯塔认证库存 20008 手。

昆明富民进出口公司
Kunming Fumin Import & Export Co.
云南及世界各产区咖啡生豆专业贸易商
benjia@fumin-k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