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动态 全球动态 协会公告 政策标准及论文

国内首家咖啡产业文化园开园

来源: 云南省咖啡行业协会       时间: 2020-12-26 23:37:48

12月26日,云南省咖啡行业迎来了首个以咖啡文化为载体的咖啡综合体文化园—比顿咖啡产业文化园正式开园。这标志着云南咖啡一二三产业发展初见成效。

保山是云南种植咖啡最早的起源地之一,拥有浓厚的咖啡种植历史文化。比顿咖啡产业文化园是全国首家融咖啡种植采摘、加工生产、冲煮体验、文化研学为一体的沉浸式体验园。长期以来,云南咖啡以种植业为主,企业主要收购和销售咖啡豆,产业链短、产品附加值不高,深加工产品少,市场开拓严重滞后,缺乏知名品牌,第三产业发育不健全,产业链未拉通和扩宽。而比顿咖啡产业文化园的建立,正是云南咖啡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尝试和开端。

以云南咖啡为思维原点,梳理世界咖啡文化和云南咖啡文化,结合旅游休闲度假市场需求特征、文化旅游产品商业模式、经营模式和打造手法,雕琢“咖啡文化主题”产业园。以“体验化”全方位调动消费者的“触觉、味觉、视觉、嗅觉、听觉”,将咖啡之魂成功植入到访者的心里,形成云南咖啡磁力,成为云南咖啡文化度假新名片。

在此,咖啡行业协会呼吁各咖啡企业按照“绿色、有机、生态”的消费趋势,运用现代工业经营管理理念,大力推进“企业+基地+合作社+农户”模式,建立咖啡农场(家庭)、咖啡小镇、咖啡生态旅游园等集约化经营组织,推动咖啡种植业从传统小规模经营向现代农业规模化经营转变,加快形成新的产业发展方式。

过去十多年的发展中,云南咖啡在政府引导下,在企业和咖农联手奋力突围中,产业规模在不断扩大,努力摆脱了单纯原料产地的定位,逐步实现了全产业链发展。完成了从“舶来品”到“农产品”再到“消费品”的华丽转身,云南咖啡走向世界的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