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动态 全球动态 协会公告 政策标准及论文

云南咖啡标准制定:为产业服务

来源: 云南省咖啡行业协会       时间: 2020-12-08 13:33:06

根据云南省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会议要求,为做好云南咖啡系列标准(规程)的制定工作,云南省咖啡行业协会于9月中旬提交响应文件,在竞争性磋商及公示后开展相关的制定工作。

在省农业农村厅绿色食品办的指导下,协会于1011日积极组织相关的技术力量、行业专家,成立标准制定小组,启动标准制定工作,召开第一次工作会议。1128-29日,协会组织专家在亚洲咖啡年会期间召开第二次工作会议,之后深入到各产区咖啡企业,了解企业在种植、加工、贸易环节遇到的问题,与企业负责人探讨标准如何服务企业,如何落到实处为产业服务。

专家组到保山纯征咖啡调研初加工环节

调研生豆处理环节

调研企业国际贸易情况

长期以来,云南咖啡产业的发展具有小、散、乱的特点。咖啡从种植到成为商品,要经过采摘、脱皮、发酵、晾晒、脱壳等多个环节,任何一个环节都决定着咖啡品质。由于目前云南省尚无相关咖啡豆品质鉴定的标准,因此各地的标准都由企业自己决定或是按采购商的标准来生产。导致云南咖啡价格与品质“对不上号”。

专家组到田间地头调研种植情况

调研企业在国内市场遇到的问题

价格高时,采购商不论品质一并收购,但价格低时,对品质就会特别挑剔,而云南咖啡品质参差不齐的问题也在此时显露出来。行业规范和标准的缺失在一定程度上也影响了咖啡园的建设和管理水平,影响了初加工生产水平和商品豆质量的稳定和提高。

云南咖啡质量不稳定导致无议价空间,对外无整体强势的云南咖啡形象,云南咖啡遍布各种低端渠道,成为低价和山寨的代言。企业标准化意识淡漠,生产过程缺乏相应的技术标准,无标生产或有标不依造成咖啡产品质量参差不齐的现象依然广泛存在。

云南咖啡现有标准存在的主要问题:制定、修订速度慢,标准数量不足,现行咖啡相关标准严重脱节,交叉、重叠,或重复,或空白。生产技术、加工贮藏管理以及质量检测等方面都缺少相应的规程规范。标准化工作滞后于经济发展和市场需求,无法指导现有的生产水平。

调研企业在创新中遇到的问题

另外,缺乏监管、执行力度不够,标准执行监管部门监管不到位,是导致咖啡相关标准执行不力的一个重要原因。标准化工作的管理体制、运行机制、标准体制、标准的实施与监督制约机制的缺失,导致标准的技术支撑作用得不到有效发挥,标准化工作已成为我省咖啡产业发展的瓶颈。

此次标准制定工作重点在云南咖啡的种植技术、加工技术和商品豆的质量标准上,该标准覆盖了咖啡生产的基础环节,对规范和夯实云南咖啡产业的基础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也是云南咖啡产业实现规范化、标准化、生态化发展的重要转折,为云南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提供强有力的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