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动态 全球动态 协会公告 政策标准及论文

乘风破浪 砥砺前行——云南省咖啡行业协会会员大会顺利召开

来源: 云南省咖啡行业协会       时间: 2020-09-01 18:55:00

831日,云南省咖啡行业协会在昆召开第三届第二次会员大会,会上作了协会年度工作总结和下年度工作计划。同时,增选了三名副会长单位、一名理事单位,并为新加入会员单位举行了授牌仪式。会上,宣读了云南省咖啡行业下设四个专业委员会的决议,分别从农业、工业标准、教育培训、品牌建设四个方面发力。

在我省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的关心和支持下,在全体会员企业的努力下,协会工作正常开展。回顾2019年以来行业的综合情况:2019年上半年受全省性干旱天气影响,各主产区咖啡均受到不同程度的损毁,部分咖啡树干死或只开花不结果,加上咖啡价格持续走低,咖农无心管理。2020年上半年受新冠病毒影响,又时逢采收,导致不少产区延迟采收或者放弃采收,咖啡产量受到了较严重的影响。

种植和产量方面,据云南省统计局给出的数据,截止2019年底,云南省咖啡种植面积138.8万亩,产量为14.5万吨。与2015年相比,我省咖啡种植面积缩小了25%以上,产量下降了30%以上。

出口贸易方面,据昆明海关统计,2019年全省咖啡原料豆及深加工产品远销欧盟、美国、日本、韩国等55个国家和地区,出口咖啡豆及相关制品5.61万吨,出口量较大的十个国家是德国、越南、美国、比利时、马来西亚、韩国、澳大利亚、沙特阿拉伯、瑞典、俄罗斯,出口量较上年下降41.3%,出口创汇减少35.35%

品牌建设方面,经各级相关部门的大力扶持和多年的发展,云潞、景兰、合美、比顿、白虎山、中咖、云啡、中啡、肆只猫、金米兰、老咖啡、凌丰、高老庄、七彩之谜以及麦隆等咖啡企业品牌知名度逐步提高,其中云潞、爱伲、北归、漫崖被评为云南省著名品牌。“后谷”荣获中国著名品牌、中国驰名商标、云南省著名品牌等称号。保山小粒咖啡、普洱咖啡、思茅咖啡等区域公用品牌分别获得地理标志产品登记及证明商标注册。

市场营销方面,因年初疫情的影响,大部分咖啡企业将重心转向电商,线上咖啡站上了风口,天猫整个咖啡类的大盘,搜索量增长80%,销售量增长50~60%。线上咖啡的消费者中,一部分来自存量,除了传统速溶人群,还有疫情过后线下转线上的、外卖咖啡人群等,更大的增长,来自咖啡新客。天猫数据显示,线上购买咖啡的人群,55%是咖啡新客,也就是近一年没有购买过咖啡的人。截止目前,云南咖啡企业中,肆只猫和七彩之谜的线上销售额突破亿元大关。

虽然近年云南咖啡产业连年受挫,但是云南咖啡产业规模在全国处于绝对优势地位,有效带动边疆100多万农民从业,对繁荣边疆少数民族经济、推动边疆地区乡村振兴和实现脱贫致富发挥了重要作用。

31日下午,在省农业农村厅绿色食品处的组织下,协会全体会员单位参加了云南省咖啡产业工作座谈会。会上,绿色食品处听取了各产区农业局代表汇报,着重了解了当地咖啡产业存在的问题,具体解决措施。同时也邀请了省内咖啡专家就云南咖啡种植、品种选育、科研等方面作了全面了解。最后,绿色食品处重点听取了各咖啡企业代表的“真心话”,会员企业代表涵盖了咖啡全产业链,深刻剖析了一、二、三产目前存在的问题,代表们各抒已见,真正将咖啡产业的痛点、难点作了全面的汇报。

会上,省农业农村厅绿色食品处表示咖啡作为云南省独有的高原特色产业,又具有国际化属性,今后将加大力度继续关注云南咖啡产业。以云南省咖啡行业协会为抓手重点在以下几个方面下功夫:

第一、申请注册云南小粒咖啡地理标志。云南咖啡产业规模在全国处于绝对优势地位,但放到全球来讲咖啡产业规模不算大。几大主产区“各吹各打”,使有限的产业规模没有统一的形象、产品标准。云南咖啡整体品牌及形象大打折扣,没有形成合力。所以将由云南省咖啡行业协会主导申请注册云南小粒咖啡地理标志。凡符合条件的云南咖啡都可以使用“云南小粒咖啡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规避市场上以次充好的乱象。

第二、做好农业、工业,为市场营销和品牌建设奠定良好的基础,持续发力,打造云南咖啡“十大名品”。

第三、云南省咖啡行业协会牵头召集行业专家组制定云南咖啡标准。

第四、协会加强与政府联动,服务好云南咖啡企业。

本次大会的顺利召开,标志着云南省咖啡产业的发展迈进了一个新的台阶,在产业化十年的基础上迈入品牌化的十年,新形势,新挑战,相信云南咖啡会在各方的努力下乘风破浪,砥砺前行!


来源:云南省咖啡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