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动态 全球动态 协会公告 政策标准及论文

全国政协委员、泉州市政协副主席骆沙鸣:咖啡+文化 扩大咖啡价值链 创建中国咖啡全球治理体系

来源: 中国企业网       时间: 2020-06-11 16:25:12
创造新市场、增加新消费,这将是中国经济长期的任务和当前突出的重点。全国政协委员、台盟中央常委、福建省泉州市政协副主席骆沙鸣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谈时,提出了“文化咖啡”的新概念,以“建立健全中国咖啡产业全球治理体系”的新理念,描绘了中国咖啡产业发展的线路图和诱人前景。


  创造新市场、增加新消费,这将是中国经济长期的任务和当前突出的重点。全国政协委员、台盟中央常委、福建省泉州市政协副主席骆沙鸣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谈时,提出了“文化咖啡”的新概念,以“建立健全中国咖啡产业全球治理体系”的新理念,描绘了中国咖啡产业发展的线路图和诱人前景。
  骆沙鸣指出,中国已成为世界主要的咖啡生产大国、贸易大国和消费大国之一,目前我国咖啡消费市场年增长15%以上。虽然现在中国咖啡年消费仅1100亿元,但预计到2030年,我国咖啡消费额将超过1.2万亿元,尚有很大的市场发展空间。
  骆沙鸣建议,制定我国《现代农业“十四五”规划下的咖啡产业发展专项规划》,推进云川等地咖啡产业的精品化、庄园化、有机化、精致化管理,推进咖啡产业一二三产深度融合,可有效提高农民收入,作为落实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举措。提升咖啡豆的品质和建立交易标准体系、溯源标准体系,延伸中国咖啡产业生态链。
  为保证咖啡产业的健康有序发展,骆沙鸣提出建立健全中国咖啡产业全球治理体系,设立数字化、科学化、可视化的中国咖啡风味数字地图。借鉴美国精品咖啡协会的经验,通过“标准+认证”的方式,大力发展咖啡产品质量认证、从业人员认证、咖啡品鉴实验室认证等具有市场活力的团体认证标准。加快我国咖啡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认证工作。建立一套与国际接轨的、满足国内消费习惯的质量标准体系。培育和扩大国内咖啡消费人群和消费市场,让更多人认识和了解国内咖啡品牌豆形、风味和提升现磨、即饮、平价咖啡的黏性。构建覆盖国内消费前沿市场城市的实体店面、电商物流,夯实咖啡交易网络平台。
  骆沙鸣提出,习近平总书记发出了“携手打造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重要倡议,用实际行动有力地彰显了负责任大国的担当和作为。作为关乎健康的咖啡产业,应深度挖掘我国的咖啡文化,以品质咖啡+优质文化助推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建设。
  我国的咖啡文化广泛且多样。弘扬光大云南等地咖啡文化内涵,体验中国式健康咖啡文化品质和旅游休闲,按照有基地、有加工、有展示、有销售、有文化的要求,创新我国咖啡品牌影响力和独特文化魅力,打造一批体验休闲养生为一体的咖啡庄园,重构咖啡生产加工销售体系,加快咖啡产业的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加大我国咖啡产品融入旅游市场,打造特色咖啡旅游小镇。建立集种植、加工、品尝、销售、观光、休闲、文化体验为一体的咖啡文化庄园和咖啡旅游园区,探索咖啡与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创新之路。
  骆沙鸣指出,按照“互联网+”的模式,适应国内外消费者绿色、健康、休闲、养生等个性化、柔性化需求,运用“互联网+”扩大咖啡产业价值链。
  骆沙鸣还表示,云南、海南、四川等地是我国少数民族地区和相对贫困地区,也是我国咖啡优势产业带,因此,咖啡产业可以成为助推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农民脱贫致富的重要产业。而咖啡产业在全国的转型升级,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咖啡品牌效应。拓展国内一线二线城市咖啡品牌营销网点,拓展本土化咖啡销售渠道,加强我国咖啡主产区咖啡精深加工产品研发力度,使高附加值的咖啡精深产品出口比重加大,也是保就业、推进产业链及供应链稳定的重要载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