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动态 全球动态 协会公告 政策标准及论文

重视咖啡天牛的防治问题

来源: 刘标       时间: 2013-08-02 00:00:00

     最近,我抽空深入到咖啡园进行调研时,发现由于云南特殊的气候条件,即:前期干旱后期湿热,咖啡天牛已经在一部分地区造成了一定程度的爆发性危害。特别是部分老咖啡园受灾情况更明显,已经对咖啡的正常生长,特别是后期的收成造成了较大的影响,因此,迫切希望各地农科部门、咖啡种植者要引起高度的重视,及时采取措施进行防治。

     天牛是咖啡的重大害虫之一。每年3~6月、8~9月是咖啡旋皮天牛、灭字脊虎天牛成虫产卵、卵孵化、旋皮天牛幼虫旋皮危害、灭字脊虎天牛幼虫专蛀危害季节,其危害症状:旋皮天牛幼虫旋皮(啃食主干绿表皮);灭字脊虎天牛幼虫为害枝干,将木质部蛀成纵横交错的隧道,并向茎干中央钻蛀为害髓部,然后向下钻蛀为害至根部。严重影响水分的输送,致使树势生长衰弱,枝叶枯黄,表现缺肥缺水状态。盛产期被害时,果实无法生长,被害植物易被风吹断。植株被害后期,被害处的组织因受刺激而形成环状肿块,表皮木栓层断裂,水分无法往上输送,上部枝叶表现黄萎,下部侧芽丛生。当幼虫蛀食至根部时,导致植株死亡。严重受害时可致全咖啡园摧毁。目前防治的措施主要是:

1、农业防治:加强栽培管理,合理修剪,注意品种配置,营造生物多样性种植环境,因为,适当的荫蔽环境比全光的环境较少发生咖啡虎天牛的为害,生长健壮的咖啡树具有一定的抗虫能力。

2、处理严重受害植株,发现天牛寄生枝条时,可剪去被害幼茎20厘米左右,并摘除枯株,集中烧毁或向虫孔注药。7~8月发现茎叶突然枯萎时,清除枯枝,进行人工捕捉。人工捕杀成虫及幼虫,并及时将被害枝干砍除焚毁,许多咖啡场鼓励咖啡农民人工捕捉,每只天牛0.2-0.5元不等,效果很好。

3、化学防治:可以采用4~6月和8~9月成虫出现盛期,使用16%虫线清乳油(或者其它高效低毒的生物药)200~300倍液,每月上中下旬各喷射树干2~3次。

4、成虫出孔前,凡是茎粗达1.5厘米以上的,可用林丹或甲茎1605加黄泥、牛粪和水混合成桨,涂于已木栓化的主干上,也可以收到较好的效果。













 

         (原文  http://blog.sina.com.cn/ynliubia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