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动态 全球动态 协会公告 政策标准及论文

橡胶林地套种咖啡

来源: 云南省咖啡行业协会       时间: 2010-11-03 00:00:00

橡胶林地套种咖啡

云南省政府规划,“十二•五”期间全省咖啡发展到150万亩的种植规模,要充分利用土地资源,考虑幼年橡胶林地的咖啡套种是一个比较好的选择,咖啡和橡胶套种的目的在于:一是节约、合理利用土地资源;二是橡胶对咖啡有荫蔽作用,在橡胶树还没有封顶前套种咖啡,开发成本低,基础投资少,投资回报率高;三是病虫害少;四是保水性好。

云南省橡胶林地已达630万亩的规模,除幼年橡胶林地应该考虑咖啡套种外,成年割胶橡胶林地,每年有2%-3%的更新,也可以考虑套种咖啡。后谷临沧公司已经有了成功的经验。
这次全省干旱灾害中,咖啡成灾面积23.7万亩,损失比较大,从对全省咖啡种植情况及抗旱自救的走访调查来看,有很多经验教训值得总结,比如:凡是橡胶林套种咖啡树由于保水良好,基本无枯死,全部都抵御了这次的干旱灾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