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动态 全球动态 协会公告 政策标准及论文

德宏、保山考察调研报告

来源: 云南省咖啡行业协会       时间: 2015-06-15 00:00:00
   5月25日-29日,协会秘书处一行3人对德宏、保山的咖啡产业进行了深入的调研,就调研的详细情况报告如下:
  5月26日到达德宏州,分别对德宏热作所和德宏后谷咖啡公司进行了学习和调研。首先参观了热作所的种子资源圃,该资源圃内现有种子资源400多个,大粒、中粒、小粒种都有,以小粒种为主,这些品种中有卡杜拉、卡杜艾,有萨拉维奇等目前市场上评价比较好的品种,也有我们德宏热作所自己研发的“德研28”和“德研161”等,据接待我们的周华主任介绍,这些品种在我省的几个主产区都有试种,在各地区试种的目的,主要是看这些品种在各个地区的适应性,以观察它的产量、品质、抗性等,以寻找最适合这个地区的品种,向农民推广,增加农民的收入。待这些试种的品种投产效果出来后,即可大面积推广。

   德宏后谷咖啡有限公司是我国咖啡行业唯一的“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他们在生产过程中不断的探索,大胆地创新。在旱季定植和水肥管理上有了重大突破。他们的做法也值得我们所有种植基地学习和推广,降低单位面积的生产投入,省工、省时、省肥,有效利用水资源,也希望企业到后谷公司基地参观学习。
   他们的滴灌做法是:将水从源头提升到泵房内的数个水桶中,按一定比例配肥(药)后集中到一个大水桶中,再通过柱塞泵将配好的肥(药)抽到地里的主管中,再接到需要的支滴灌管中。这种技术既可以在旱季定植咖啡,给咖啡树浇水,保证成活率,也可以用来施肥,通过这种方式施肥可以减少化肥的使用量,增加植株的有效吸收。这种技术操作简单,1个工人1天即可完成20亩地的施肥。泵房、发电机、柱塞泵、滴灌管等,大约每亩地投入300元,即可完成这一系统的建设。主要投入是泵房、柴油机和柱塞泵,咖啡地里的投入约每亩地100元即可。

   后谷的另一个小革新就是,有效地打药除草,在喷嘴处,用了一个小塑料盆在中心位置挖一个洞,把它固定在喷嘴处,这样就有效的防止农药喷在树上,有效的提高了除草的效果。

   27日-28日来到保山调研。通过走访了解到保山市2014年底实有种植面积约17万亩,收获面积约15万亩,产量2.17万吨。由于2012年以来,国际市场价格持续走低,我省咖啡行业也没有更好的应对办法,故而砍伐咖啡树的情况在保山时有发生,据不完全统计2014年共计被砍伐的咖啡树超过了3000亩,国际市场的价格如果还不能回升,或者我省的咖啡行业和政府拿不出很好的解决方案,我省的咖啡产业将受到重创。这一点是我省咖啡行业迫在眉睫的的事情。由此,我建议①我省行业内的各类龙头企业,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的作用,在采收季节收储咖啡,再由各级政府共同出资支持龙头企业的资金使用费(如银行贷款贴息等);②请求省政府尽快就云南建设咖啡交易中心一事,拿出方案,让交易中心发挥收储的作用,以挽回咖农种植的信心。保护我省最具高原特色产业—--咖啡健康持续发展。
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一、德宏州和文山州天牛危害严重。文山佳林公司甚至因为天牛而重新种植。
建议:1、多种植荫蔽树,要达到20%以上的荫蔽度。经过国内外多地的走访了解,种植荫蔽树是降低病虫害比较有效的方法。埃塞俄比亚的咖啡,荫蔽度高,不仅没有虫害,而且延长了咖啡的生长期,也提高了咖啡的品质;2、药物防治。5月中下旬至7月上中旬,每间隔15-20天用药液,整株喷淋树干1次,杀死虫卵和尚未钻入木质的幼虫。冬季每隔15-20天,咖啡地平台透灌水1-3次,以杀死部分入土滞育越冬的天牛害虫。3、加强咖啡园管理,对于因虫害而枯死的植株连根挖除集中烧毁,以消灭其中虫害。
二、应通过正确的方式处理引进的新品种,不能盲目引种。
   我协会每年都会组织会员出国考察,期间,也会有会员私自带种子回国。咖啡果小蠹危害极大。它以雌性成虫钻蛀咖啡树枝条为害,如果不慎带入国内,将对我省的咖啡产业产生致命的危害。带回的种子,必须交由相关的科研部门科学处理后,方能培育。一定要慎重引种。
   考察期间我们一直在反复思考云南咖啡的出路究竟在哪里?多年来我们全省上下一直在强调云南咖啡要有话语权和定价权,但是究竟怎么做才能获得话语权和定价权?我们觉得应该在省委省政府的直接干预下,站在全省的高度,统筹计划建设咖啡的深加工厂,所有企业团结一致,彻底摆脱原料供应商身份,创建众多的民族品牌,开拓国内外市场,只有这样才能使最具云南高原特色的咖啡产业健康持续地发展下去。